中国科大扎实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2021/10/21 04:58浏览次数:154

1011日至17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如期举行。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围绕这一主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实际行动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不断增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专家校园行

1014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西校区举办“护航青春•对话网络安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专家校园行”主题活动。该活动通过邀请网络安全专家进校园分享网络安全知识,与大学生一起探究网络安全的现状及应对,吸引了200余名学生参与。

  

在网络安全主题讲座中,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以“AI时代数据安全技术新进展”为主题,从信息时代发展与特征、网络空间安全内涵、云计算大数据的安全问题、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实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最新的科研进展,以及面临的困境和解决思路,号召莘莘学子以自身力量,积极主动维护网络安全环境,勉励学生打牢数理基础,争做国家网络安全的卫士。

  

在网安面对面环节,现场学生与嘉宾进行对话,面对面解读网安疑难问题,场面热烈,掌声雷动。通过此次网络安全专家进校园活动,专家、老师与学生们充分交流,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对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教育筑牢“防火墙”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护航青春,对话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校园内处处可见关于网路安全宣传的展板、横幅和彩旗。

  

  

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校网信办、网络中心老师多次以现场教育的形式,呼吁同学们共同努力,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并以学校近期发生的网络安全诈骗案例举例,警示大家提高网络安全的意识,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

信息安全能力的提升,需要更多实战的检验。1012日,校学生Linux 用户协会举办2021 年度第八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安全大赛。该赛事结合科大特色,坚持向新生倾斜的原则,控制题目难度梯度,强调引导和教育工作,吸引了众多同学一展技艺。

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后,校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还举行多场防范网络诈骗现场教育。新生入学报道期间,是面对新生和家长的网络诈骗高峰,该处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安排了比较全面的线上、线下防网络诈骗安全教育。922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联合举办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特别邀请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稻香村派出所所长潘家林警官和反电诈宣讲员张立婷警官给同学们做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诈警示教育效果。

“小贴士”普及安全知识

严格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重要文件做好备份,敏感信息请勿通过邮件明文传送;使用相对复杂的密码,同样的密码请勿在其他网站使用……1012日,学校的众多师生收到了校网络中心发来的一封特别邮件——电子邮件安全使用小帖士,邮件提醒大家谨防欺骗、钓鱼类邮件骗取重要信息,注意PC机或手机本身是否被植入监听木马等恶意程序,细心的“小贴士”让大家倍感温暖。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校网络中心为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素养,还通过企业微信转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并推送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在手册中揭露了典型诈骗套路,告知了防范要点,并提示师生做好个人信息保护,远离网络谣言,防范恶意软件。9月底,还向所有本科新生发放《信息安全意识漫谈》及电子邮件安全使用折页宣传册,呼吁大家共筑安全的网络环境。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让我们一起跟随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脚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技术水平,让网络空间成为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让我们携手共筑“绿色”网安新屏障!

(新闻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6263   邮箱:wangxinban@ustc.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