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2/09/14 08:33浏览次数:208

95日,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十部门共同举办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合肥开幕,并于9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中国科大围绕这一主题举行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以实际行动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网络安全意识。

科教结合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开幕式上,校长包信和院士应邀做了题为《瞄准战略需求坚持科教结合大力培养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的报告。中国科大入选首批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以来,学校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高度重视国家急需人才培养,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建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近年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安全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宣传周期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制作了系列宣传展板,在西区电一楼大厅和第三教学楼等处展出,向广大师生宣传学校信息安全研究成果,加深对网络安全技术前沿的了解和认识。


现场教育宣传网络安全常识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在校园中布置了多处桁架、横幅等,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宣传网络安全、文明上网和防范电信诈骗等,倡导广大师生员工文明上网、安全用网,丰富网络安全防范知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网信办还在各校区图书馆、体育馆滚动播放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优秀微视频,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常识宣传。


96日中午,网络信息中心在东区、西区、中区和高新园区等地同步开展现场宣传和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踊跃参加。大家纷纷呼朋唤友,通过宣传手册学习网络安全知识,通过答题检验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参与者的热情又感染旁观者,现场一片热闹的景象。


安全演练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97日傍晚,网络信息中心开展了一次钓鱼邮件安全演练活动。活动中,网络中心化身黑客,用精心准备的虚假邮箱向师生发送模拟钓鱼邮件,诱导用户点击链接,产生不安全的网络行为。演练结束后,网络信息中心对有关师生予以提醒,并向大家展示了钓鱼邮件的常见漏洞,以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6263   邮箱:wangxinban@ustc.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